English

贫穷是财富苦难是福音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●党案 我有话说

人人都希望过一种富有、舒适的生活,但我们大多数人并不是天生就拥有富裕舒适的生活环境,我们当中的不少人从小就懂得生活的艰辛和交纳学费的困难。

那么,我们应该怎样面对贫穷与苦难呢?奥里森·马登在《一生的资本》中引用的一段话最能鼓舞人心,钢铁大王安德鲁·卡内基说“:不要以为富家的子弟,得到了好的命运。大多数的纨绔子弟,做了财富的奴隶,他们不能抵制任何的诱惑,以至于陷入堕落的境地。要知道,享乐惯了的孩子,决不是那些出身贫贱的孩子的对手。一些穷苦的孩子,甚至穷苦得连读书的机会也没有的孩子,成人之后却成就了大事业。”卡内基还说:“一个年轻人所能继承到的最丰厚的遗产,莫过于出生于贫贱之家。”

翻开企业界的历史,大部分成功者在开始的时候都是穷苦孩子。安德鲁·卡内基出身贫困,他的父亲是纺织工,卡内基刚入企业界的身份是锅炉工;福特出生在一个农庄,他的父亲希望他也成为一个农民,福特却跑到了城市里,但他一开始身无分文;惠普公司创办人休利特和帕卡德在建立公司时可以说都是穷光蛋,他们的创业资本仅有538美元,创业地点是他们的汽车库;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父辈是茶农,他小时候经常吃不饱饭,开始工作时是在一家米店打小工;霍英东最初所做的工作是在一艘轮船上铲煤。可以说,所有这些人一开始都处于艰苦卓绝的境地,但他们没有抱怨命运,也没有哀叹人生,贫穷与苦难的刺激反而成为了他们前进的动力,使他们最后成了白手起家的典范,自力成功的楷模。

两度出任美国总统的格鲁夫·克利夫兰一开始只不过是个穷苦的店员,每年薪水仅有几十美元,但他后来分析造就自己成功的因素时提到,“极度贫困所激发的雄心比较来得切实有力。”奥里森·马登也说:“如果一个青年人的境遇不逼迫他工作,让他感到生活上的满足,那么他就不会再努力奋斗。……伟大人物无一不是经由苦难而造就的。”

贫穷本是困厄人的东西,但若能付之以正确的思考和恰当的行动,贫穷当中就埋藏着成功与财富的种子。奥里森·马登说:“贫穷就好像我们健身房里的运动器械,可以锻炼人,使人体格强健,所以,贫穷是我们努力奋斗最有利的出发点。”他还认为:“为脱离艰难的境地而努力挣扎,是去除贫穷的唯一方法,而这一件事最能造就人才。”

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在马德里的监狱里写成了著名的《唐吉诃德》,那时他穷困潦倒,甚至连稿纸也无力购买,只好在小块的皮革上写作。有人劝一位富裕的西班牙人去资助他,可是那位富人却答道:“上帝禁止我去接济他的生活,他的贫穷才使世界富有。”

贫穷与苦难所阻挡的只是弱者的成功道赂,而对于自信者、勇敢者和坚韧者,贫穷与苦难只会激发他们的潜能,点燃他们的生命之火,鞭策他们以最大的决心和毅力去争取成功。奥里森·马登说:“一个真正勇敢的人,愈为环境所迫,反而愈加奋勇……他敢于对付任何困难,轻视任何厄运,嘲笑任何障碍,因为贫穷困苦不足以损他毫发,反而增强了他的意志、品格、力量与决心,使他成为所有人中最卓越的人。对于这样的人,命运无法阻挡他们的前程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